<18> 我的生活態度


在開始我的長篇大論之前,想問問你們:在你們的生活中,你們覺得你們快樂嗎?


。。。。。。。沉思。。。。。。。

今天晚上看了一部電影名為《夜間到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于是心血來潮想分享給大家。
除了這一部由小說變成電影的著作,《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也就是我之前看的一本書,這兩個著作有非常類似之處。

對我而言,這內容除了包含了很大的哲學、心理的內容,最重要的是他在教導我如何用怎么樣的一種態度去生活。
人都是個體,有自己的思想能力、有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與理想,但是除了完成這一些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之外,我們應當如何用一種態度把這些事情融合在一起并將它實踐出來呢?

故事當中說到一位年輕人。他在各個領域比如體操、外表、學業等都比一般人杰出!他愛好體操并對自己抱有很大的野心,也就是在奧運贏得金牌。

在一個生活目標與方向只有金牌的人,那不是很可悲嗎?
在生活中,我們都有自己想做的事情,有時候更是逼迫自己必須完成且要成功。就像是達到目標后就可以得到永遠真正的快樂。但在這過程當中,很明顯的根本沒有快樂。
如果有一天你因為失去了你達到目標的工具,那是不是代表你失去了一切呢?

這里再一次強調,不管我們做什么事,學習或是工作,我們真正要得到的并不是最終的結果,而是你初衷的那個正向的目的地。
你是為了什么而學?你是為了什么而做?你是為了什么而選擇了它?
為學并不是因為它很難就放棄了它,而是你喜愛它而選擇了它或是為了達到你的目標前的一些小小的功課。

“你必須為了你的理想,而努力奮斗不懈”


但是,在追尋目標的過程當中,你是否快樂了嗎?
往往人會總是為了目標忘記了過程之重要性,有時候更是自我而忽略了身邊的一切。
那么這樣你就很難達到你所要的目標,就算你達到了你也快樂不了,也就是所謂的空虛感!
我并沒有斷定,這是值得去省思的一個問題,不是嗎?

“你必須尋找其中的快樂,享受當下”


生活其實不是盲目的,他是可以由你操作的。
但是,我要說的是生活活在當下才能體會到他真正的快樂!正如你在為你所喜愛的東西全心投入,那過程中難道不是最幸福最快樂的時刻嗎?
不管未來如何、以往怎樣,活在當下這句話其實就是要你知道,生活中不是麻木的去完成你要做的事,而是去真正體會這過程中所給你的一切,包括快樂!

瑪竇福音第6章25-34節當中說到了實踐生活應有的態度。
這福音最常見的一句就是: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

不要太多雜念、拋開束縛,活在當下才能了解自己的潛能與能耐。
多觀察,因為每個時刻都是不平凡的時刻,總不會是一成不變。


問我快樂嗎?
我只能說有時我很快樂,因為我很享受四周給我的感覺;有時我很難過,因為心理得不到釋放。
另外,也許我的自大與傲慢讓我忽視了我眼前的東西,但是我要將這么樣的一個束縛給拋開,以得到身心靈真正的自由。

真正的自由有可能嗎?

從其他部落哪里借用一下的,因為自己不是很會表達所以不足之處還是要借由他人的幫忙:

(一)蘇格拉底事實上並不給丹答案,而是提醒丹,去「覺察」,蘇格拉底存在的意義,也就是提醒我們去檢視我們自己,因為所有的答案都在我們的心中,在我們的身上。

(二)我們以為的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或是一句簡單的話,有時候其實具有極大的力量!在我們的生命旅程中,如果有機會遇見一位可以啟發我們的朋友,請珍惜。

你,我,都有可能是自己或他人的,蘇格拉底。


(三)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己,還得有熱烈的感情和源源不絕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蘇格拉底教主角學習如何生活──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快樂的祕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

以上皆為靜思語。
我都說是長篇大論了,看到這里的大家,謝謝你們的耐心!
另外,這個地方值得大家去看看~
還有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去買這本書或看這部電影。(書應該更精彩,這是真人真事哦!不要懷疑~)

0 Responses to "<18> 我的生活態度"